简体中文 English
回首頁
 
 
 

 

 

 

網路新聞
觸控設備聯盟再次漂亮出擊 金屬中心主辦聯合參展 受到各界矚目
觸控設備研發聯盟成軍:金屬中心、永美、邦泰、NI、全研攜手,發展智慧型自動貼合與檢測設備
觸控設備研發聯盟 成軍
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開發聯盟 成軍
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開發聯盟 2010/11/09正式成立
聯盟5虎將 各擅勝場
專利新技術 達日系水準
more...
 
 
 
 

2009-12-15 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開發聯盟成軍

(文/王志強)
以最短時間開發出具有國際水準的觸控面板自動貼合與檢測設備,為業界提供取代觸控面板進口設備的捷徑。為了掌握這一波觸控式電子產品流行風潮,美商國家儀器及金屬中心、邦泰等5家企業單位,日前舉行了行動電子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研發聯盟成立大會,將共同開發國內自行研發的附加價值高的設備。
近年來大眾運輸自動售票系統、銀行ATM、多功能資訊服務機器、伴唱機陸續採用觸控面板,與人們生活愈來愈接近。2007年iPHONE及今年推出的視窗7又將觸控面板發展推向另一個新境界,如今在手機、NB、PDA、GPS、MP3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將觸控面板的應用不斷延伸與擴大。觸控面板及觸控功能持續全球發燒。臺灣今天不僅是液晶面板主要生產地區也是觸控面板主要生產地區,據瞭解,2009年臺灣廠商在電阻式觸控面板產品占全球市場達到40%,2008年全球觸控面板產量達到4.6億片,相較2007年成長52%,產值超過36億美元。
除了智慧手機、可攜式裝置外,電視牆在觸控功能的需求上也十分明顯,再再確定下一波電子產品觸控功能將是訴求重點。 觸控面板材料強調輕、薄、短、小在制程技術上更加複雜,面板廠商對薄膜耐用度、強度、玻璃面板貼合精度要求更加嚴謹,良率及品質的穩定度有待突波,所以對觸控面板自動貼合設備,需要機電整合、光學自動對位、材料與製程技術、在設備開發上有一定難度。
行動電子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研發聯盟成立主要訴求是要掌握這一波流行趨勢,儘快開發出具國際水準的觸控面板自動貼合與檢測設備,製造速度快也機台穩定度高。聯盟開發的目標及挑戰上在真空自動貼合機及不同形式的貼合設備。在聯盟成員分工上為美商國家儀器(NI)以系統控制為主、永美進行製作表面貼合設備、特殊平臺設計開發的全研及機電整合的金屬中心。
以複合材料研發製造的邦泰公司,也是目前國內第一大面板貼合代工廠商;看好觸控式電子產品的未來,加碼投入並設定為主力產品。擴大了無塵室生產線全力發展面板貼合。邦泰公司董事長許智仁表示,聯盟合作開發的設備,已順利於該公司廠內安裝運作,其面板貼合速度、公司目前已經獲得國內手機廠的認證及訂單,未來預計每月產量在20萬片。他強調,生產線上精度與良率已經達到95%以上,希望未來成為各大觸控面板的主要供應鏈夥伴;公司觸控事業未來營運發展將持續擴大。虛擬儀控領導廠商美商國家儀器(NI)臺灣分公司總經理孫基康表示,美商國家儀器將持續深入量測、控制軟硬體與系統整合性能提升,並與聯盟開發的設備緊密結合,提供高效率、高可靠度的視覺、運動控制與訊號處理最佳解決方案。他強調,美商國家儀器服務全球40個國家,每個主要業務都不超過總營業額的8%,服務客戶種類十分廣泛。美商國家儀器主要是提供好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成功,每年投入收入的16%在技術研發上。希望能為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開發聯盟帶來最佳效益。
永美科技總經理劉美貞強調,永美過去在光電產業經營多年與貼合設備開發經驗,深入研究觸控面板自動貼合及檢測設備的需要,積極投入各類自動貼合設備的開發,在良品率上已經快接近100%的能力。他進一步表示,永美科技應用金屬中心的專利技術,開發新型貼合機台,效能已達日系機種水平,雙方簽署合作與專利授權備忘錄,也將永美科技帶進另外一個領域。

主導單位金屬中心黃啟川董事長表示,近幾年為配合政府研發政策的推展,金屬中心已積極投入光電產業的關鍵零組件與設備的研發,先後完成了高密度軟板自動曝光機、COF精密貼合機台、晶圓自動曝光機等具指標性的關鍵設備開發,希望在精密對位與光機電整合已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上,在聯盟中,將扮演關鍵的角色。

出席聯盟大會的經濟部技術處王永妙簡任技正表示,非常樂見這類異業結盟的合作模式,相信在聯盟單位的通力合作之下,美好的前景很快就會到來,希望藉這個研發聯盟團隊的努力,開創取代進口設備的最佳產品。國產化高階機台的開發與發展,有助於產業整體技術的提昇,也能帶動像是膠材製造業、ITO相關材料業、顯示器廠商、消費性電子廠商、控制IC與軟板商、機械加工業、組裝設備業等相關產業的蓬勃成長。


行動電子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研發聯盟成立大會,聯盟成員合影,左起為永美總經理劉美貞、邦泰董事長許智仁、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王永妙、金屬中心董事長黃啟川、美商國家儀器總經理孫基康、全研總經理邱毓英